Sunday, November 12, 2023

明清奇案-侄子大義滅親狀告叔父種煙,縣官:把侄子給我砍了

清朝道光年間的時候,一場聲勢浩大的禁煙運動正在全國各地展開。在福建連江,七品芝麻官鄭贊園縣令主張清靜無為,休養生息,實行無為而治、不治而治的政策。

這天,鄭贊園縣令和道委禁煙員林某本來正在鄉下出巡,帶隊清除縣城附近的毒花

鄭縣令因為有重要的公事就先回縣衙來了,林某按計劃取道琯江到各鄉去巡視。正在辦事,有個白髮斑斑的老農民到堂上喊冤說!我是個罪人呀,因為我沒有兒子,就把族侄王質過繼過來,結果他卻讓我有飯不得吃,有衣不得穿,我告了他四次,都沒能得到公正的判決。現在,他卻向禁煙長官誣告我違禁種煙,禁煙的長官就要去燒我的房子了。 〞鄭贊園問他姓名和佳處,他回答說,他叫王義,世代居佳在琯江,他住的地方是人們從福州連江往返的必經之路。

當時禁煙正嚴,私自種植罌粟的人,大多把種子下到避人的地方,如果有人發現秘密報告長官,經檢查情況屬實的,就把種煙人的土地沒收充官,然後賣給鄉裡的富戶,把賣田得來的十分之二獎勵舉報的人。當時還規定,種罌粟的人家如果逃走了,就把他家的房舍焚燒燒掉,然後把燒剩的椽子和斷瓦放在路旁,懲戒明知故犯的人。

聽老人的話,鄭贊園知道王義住的地方,正是林某去巡視的地方,如果匆忙間誤燒房子,麻煩會很大。鄭贊園便急忙坐上馬車,讓王義在後面跟著,去了琯江。琯江離縣城不遠,發現鄉裡聚集了很多父老鄉親,見縣令來到,一片喧嘩,都說:「縣官來了,今天不處死王質,我們都不得安寧。」鄭贊園的車離王氏祠很近了,只見鄉民越來越多,把祠門圍得水洩不通,車子被擠得無法靠近祠堂。鄭贊園的隨從吆喝眾人,鄭贊園急忙制止住,自己下了車,步行進了祠堂。道委禁煙員林某和王質都在裡面。林某一臉怒色,等鄭贊園坐定了,告說:"王質報告,他叔權私下種植留粟,我想去看一下,可鄉民都擁在祠門口,堵住路不讓我們出去,這是要抗命種植鴉片呀!要不嚴懲為首的人,以後這裡的各個鄉裡我們就去不得了。「說完,林某馬上就要行動。

鄭贊園遇事冷靜,習慣調查研究,微服私訪的次數很多。這次星然是正式巡查,他也不想過於匆忙行事,於是笑著制止了禁煙員。鄭縣令對王質說:「你叔叔就在這兒,你幹嗎不把種鴉片的情況,明確地告訴我。有我在這裡,你叔叔不敢對你怎麼樣,而且,如果情況屬實,我還會重賞你,賞金你立刻就可以帶回去。"王質說:"我叔叔很固執,我勸他好多次不要種植鴉片他都不聽,我是怕他連累了我才來告的,不是為了得那點兒賞錢。〞鄭贊園要王質帶他們到地裡現場去看。王質猶豫說:「我叔叔的親信很多,門外人都是來幫他的,我出去,他們肯定要為難我。〞鄭贊園於是對王義說:你沒有犯禁,為何讓這麼多人來擋官,還不讓他們散了回去?要不,我就先以違抗上邊的命令治你的罪。 〞王質聽了這話很高興。王義快快而出,鄭贊園叮囑手下,讓他快步跟上王義,悄悄地安慰了幾句。王義來到門外大聲說:"各位鄉鄰請先回去,讓縣官出來,縣官明察,就要為我昭雪了。 〞眾人不信,王義就和一個年紀稍大的人耳語了幾句,那人又把王義跟他說的話轉告了眾人,眾人才算散開了。


在王義出來的那會兒功夫,鄭贊園又問王質:你叔家富嗎? "王質答:「富。 〞鄭問:「你過繼給他幾年了? 」王質答〞九年。 「鄭問:『你叔待你怎麼樣? "王質答:"開始的時候很好後來,叔叔又娶了妻,想自己生個孩子,就不怎麼管我了。 "鄭問:「現在還住在一起嗎? 「玉質答:」雖然住在一起,但已分開單過了,我自己養活自己,叔叔也不給我貼補。 "

鄭贊園請叔侄二人跟著一起到了舉報王

義私下種植罌粟的田裡。只見這塊地靠近大路,因為新秧還沒播種,去年剩下的草還留在地裡。王質指著後田埂的兩個小畦,那裡土一塊一塊地,遠看什麼都沒有。眾人近處細看,果然有菸種。王義一臉愕然,正要解釋,鄭贊園把他攔住了。

鄭贊園就和禁煙員林某指著村莊,問王義的家在哪裡。王義指著一座大房子。鄭贊園說! "我正好走累了,你家離這兒比祠堂要近些,我想到你家休息一會兒,你給我帶路吧。〞縣令讓王質也一起去。當時鄉民來看的人很多,見縣令要去王義家,就都跟著一起過去了。到了門口,只見是個高門大院,進到院裡一看,院兩邊都是糧倉,倉邊的小屋有很產子,屋裡很華麗,只是沒有什麼擺設。看,院兩邊都是糧倉,倉邊的小屋有很多椽子,屋裡很華麗,只是沒有什麼擺設。鄭贊園忽然問王質:「你的房子在哪裡?」王質臉色很難看,也不立即答話,大聲催問他,他才指指旁邊的小屋。鄭贊園站起身來,招呼林某和他一起進去王質家,見一女人神色倉惶,正把手探進灶下。

他們靠近一看,則發現是一束留粟種,有的還沒弄破,有的已經弄破取出籽了,只剩下枯乾的外殼,王質家床下有一個煙盤,煙膏和煙具都準備得很齊全。王質神色一下變得很沮喪,他沒有想到日理萬機的縣令和禁菸員能到老百姓家裡來。

那個年代,講究皇權不下縣,何況當官的多是高高在上,很少到農民家噓寒問暖的。鄭贊園又讓人搜王質身上,發現身上有一小包。小包裡還剩下很多罌粟籽。鄭縣令笑著說:「王質,我問你幾個問題,第一,你說你叔富有,他又不是窮得沒辦法,何必冒私種鴉片這麼大的險?第二,偷種罌粟的大多挑選荒僻的地方,誰會種在官差必經之路呢?第三,明明知道種了這東西,田就會被沒收,他幹什麼為這一點兒東西,輕易地失掉肥沃的良田呢?第四,別的地方煙苗已經有一寸多長了, 他種的煙卻還沒發芽,現在春雨綿綿,哪裡有經過好長時間,煙畦的土還一塊塊地帶著剛鋤過的痕跡沒有鬆解的呢?第五,你煙容滿面,蕩家破產,是不是你叔都難以滿足你的需求,你對他早有怨氣了,聽說禁煙員要來,你便臨時種上煙,為的是向上邀賞,而且陷害你叔叔?!〞鄭贊園說完這些,圍觀眾人都驚訝極了,沒想到縣令在短時間內觀察和分析得如此精準。貌似無所作為,卻五個問題點出了要害。

鄭縣令又說:「王質,現在你的陰謀都暴露出來了,罪責難逃,即使你想不承認,還能再饒恕你嗎?」王質聽了,臉色慘白,不敢再說話,低頭髮抖。鄭贊園於是讓人把王質綁起來,先押回去,自己很快也回到公署,檢查舊案底,一看王義已經多次狀告王質吸煙蕩產了。第二天,琯江的人聽說王質被收審,又有十幾家人來告他偷牛偷草的,鄭縣令於是提出王質,按法律判決了他,把他下到獄裡,讓王義另選繼承人。

案子結了之後,整邑的人都稱讚鄭贊園斷案神明。鄭贊園縣令和道委禁煙員林某繼續巡視全縣,剷除鴉片,成效明顯。他對林某說出他的思路,所謂無為而治,不是不作為,而是不亂來,「治大國若烹小鮮",治理一個縣也是如此,嚴禁鴉片也是同理,關鍵要順應民意,依靠老百姓的力量。此事見於《清稗類鈔》。實際上,清朝末年禁煙運動最終失敗了,整個過程有深刻的經驗和教訓。

此案中,王質舉報一事,雖然是明顯的陷害,也是無賴漢的慣技,最終王質被嚴懲。但其中也反映出一項政策上的失誤,即不鼓勵私人舉報種植鴉片,不動員全民參與杜絕鴉片,而僅僅依靠官府和巡查的禁煙員,其組織和動員是遠遠不夠的。

從道光十年1830年開始,清政府在全國進行了種賣鴉片情況的調查。這項調查是根據江南道監察禦史邵正提出的不僅要嚴禁販賣鴉片,還要嚴禁種植鴉片的要求進行的。道光皇帝命令各地方官員在對鴉片的種賣情況查證確實的後,立即加以懲辦。同年十二月,清政府制定了嚴禁種賣鴉片章程,規定種賣煎熬鴉片煙者,"即照興販鴉片煙之例,為首發近邊充軍,為從杖一百,徒三年。〞所種煙苗拔毀,田地入官。 〞然而,道光的一系列禁令和措施並沒有能遏制住鴉片毒流。它的實際結果是,使鴉片由公開、半公開的販運變為完全的走私,鴉片形成一股斬不斷、遏不住的毒流,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湧進中國,氾濫成災。更嚴重的是,清政府對鴉片的輸入及吸食、種賣,只是屢頒禁令而缺乏切實的檢查落實措施,這樣,就使得禁煙成為只是皇帝的禁煙,而沒有能戰為上下一致的行動。

鑑於上述原因,清政府的禁煙長期以來只不過是官樣文章而已。直到林則徐虎門銷煙,禁煙運動才終於較為全面地開展起來,其效果較以前有所改觀。當時,廣州鴉片市場"已完全停頓,也沒有一艘走私船能夠往來行駛",一些鴉片走私船艇,因遭到廣東水師的有力攻擊,"不得不折回伶仃根據地,連一箱煙士都沒有賣出去。〞但是道光年問的這次禁煙運動,最終還是失敗了。原因一是清政府的腐敗無能,不敢對英國等列強提出自己的要求,致使轟轟烈烈的禁煙運動中途天折。二是清政府的官僚體系腐敗根深蒂固,許多官員爭先恐後地出賣人民和國家的利益,與列強勾結,也是禁煙運動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三是清政府不敢發動和依靠群眾,清政府在製定禁煙的章程中,嚴禁群眾參與告發,「只準官弁訪拿究辦。」把廣大群眾拋在了一邊。

其後一百年,晚清到民國都開展了禁煙運動,但是無論如何查禁,都改愛不了1日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毒品自產自銷的世界大國的事實。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歷經短短的三年時間,就一舉鏟除了為禍百年的鴉片毒品,依靠的是一流的組織和發動,依靠的是黨心、民心的高度一致,依靠的是轟轟烈烈的群眾參與,依靠的是一群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


鸚鵡在車廂內亂飛!廣州地鐵最新回應

畢業三年後,援疆時的學生來武漢,找他補拍畢業照

局勢升級!幾乎所有人把目光聚焦在巴以衝突時,朝鮮局勢卻變天!

鴉片戰爭吳淞之戰真相,只因一個草包湊熱鬧,必勝局面徹底改變

1951年,浙江一老農挖開兒子墳墓,取出包裹交給組織後,直接送中央

包養同性戀男星,死前出書曝前夫情史,她才是劉鑾雄惹不起的女人

丈夫混蛋,她獨自培養出4位中央委員,逝世後毛主席題寫了挽聯

敘利亞被轟炸後,世界沒變,但中國卻不再是那個中國了

緊急召回!知名牛奶品牌被檢出獸藥殘留!這不是第一次...

30000公尺高度,5馬赫速度,東海上空的「黑鳥」給美軍的衝擊太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