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24

浮海寧甘著「禁書」:蜚聲海外學界,卻長期被大陸、台灣視為禁忌

他是國際知名的歷史學家,但在從事學術前,他是國民黨政府的一名高級秘書,每日來往的都是高級政要,參加的都是足以改變國家命運的重要會議。然而,正是見證了政治的黑暗和國共兩黨的鬥爭,他才心灰意冷,決心投身學界。

他曾說,「中國的現代化與改革,只能在政府和政黨之外推動」;於是,他將目光轉向政府之外的思想與文化革命,撰寫了一部迄今為止都無法繞開的經典之作:《五四運動史:現代中國的知識革命》。然而此書在海外一經出版,便遭到了大陸與台灣兩方的封鎖。

他是周策縱,生於1916年1月7日。 1942年,26歲的他畢業於中央政治大學行政系。由於才華出眾,年紀輕輕的他就深得時任政大教育長陳果夫的賞識。一年後,經人引薦,周策縱被邀請去陪都重慶擔任市政府專員、秘書。

抗戰勝利之初,陳果夫、陳布雷等人引薦週策縱到國民政府主席侍從室任編審(相當於秘書),為蔣介石撰寫講稿,作新聞發布和賓客會見記錄等事宜。

週策縱後來回憶說:「那段時期,我有機會接觸黨、政、軍、文化、學術各界的名人,還有各黨各派的領導人物和外國人,如胡適章士鑷、毛、週、李宗仁馬歇爾等等,能估量他們的本色、想法和能力,不能說對我日後的研究有直接幫助,但起碼可以擴充我的觀念。"

對於為什麼1948年突然選擇離開國府、留學美國,週策縱先生如是說道:「從抗戰勝利起,到第一次政治協商會議,到召開國民大會,改組政府,每次重要會議我都在場。於是,我逐漸認識到政治是多麼黑暗…"

"尤其重要的是,我認定當時中國的現代化和改革,只能從政黨和政府之外去推動,作為人類一分子和一個中國人,我必須爭取獨立思考,充實自我和完善自我。"

「自從中國文化和西洋文化接觸後,中國應如何批判和繼承傳統,中國前途如何安排,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只有對中西文化互動後中國人的反應與改變做全面檢討,方足以謀解決之道。"

週策縱自認無法影響中國的實際政治,又深感中國近幾十年來思想紊亂,認為「五四」運動是現當代中國思想變革的根源,於是決定著手撰寫《五四運動史》。

1960年,五十五萬言的《五四運動史》終於問世。由於不合黨派教條,該書雖然在海外風靡一時,但卻在特殊的歷史時期,遭到大陸和台灣的限制。週策縱為此感嘆不已,"哀時竟止鉤沉史,浮海寧甘著禁書。"

《五四運動史》一問世,就成為中國現代思想史上的經典之作。殷海光先生閱讀此書後說:中國的病根,也反映在代表早期五四思想的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上。

張鳴老師讀後道:在1949年之前的二十幾年裡,中國社會當然對一個很具抗議乃至具有文化顛覆意味的五四運動有截然兩端的態度。

很少薦書的袁偉時老師卻盛讚此書: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五四運動史》,是公認的經典!想了解五四,識破形形色色的謊言,請沈心來讀這本書!

阿城老師也說:我八、五年在香港的書店,站著快速翻完美國周策縱先生的《五四運動史》,算是第一次知道關於「五四」的另一種講法。

羅素夫人閱讀此書後親筆致信週策縱:當我讀你的《五四運動史》時,我就立刻覺得必須寫封信,因為我要為這書而感謝你,我必須恭維你在書中所表現的學問和研究。

而最權威者莫過於美國《東方學會學報》的批評:各國研究中國近代史、思想史、文學史或傳記的著作,幾乎例必徵引《五四運動史》。

週策縱先生自己則說: 「我深惡當代史實多在逢迎上意,為黨派之爭而去歪曲歷史,對『五四』尤如此。我在著述《五四運動史》時,立下兩條原則:一是臨文不諱,秉筆直書;二是不求得寵於當時,而期待於將來。"

由於種種原因,一直到20世紀末,周策縱享譽全球的《五四運動史》才得以被翻譯成簡體中文出版。岳麓書社1999年「海外名家名作」叢書排名,《五四運動史》名列榜首。此後,《五四運動史》一度絕版。



台媒:韓國瑜當選台新立法機構負責人

重啟制裁!美國務院聲明:不再續簽

大陸不再慣著台灣,廢掉「台海中線」後,可加速進入收台轉折點

賭王為什麼不讓何超瓊嫁陳百強?了解二太所作為,才知道賭王心思

中國留學生入境遭"小黑屋",美執法人員:要怪就怪你是中國人

美國銀行倒閉危機2.0,將充斥整個三月

離譜!聽證會上,美議員逼TikTok CEO週受資回答8次國籍相關問題,被罵X熱搜

我軍大校放下重話,解放軍2個行動快速部署,另一邊直接與美攤牌

黃埔一期(189)國軍中將副軍長--郭景堂

寧德時代最新公告快充技術等進一步緩解補能焦慮方案快充發展趨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