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23

你拍攝照片的時候都發生過哪些故事?

我在非洲曾連續工作了七年,由於個人愛好與記錄自己在非洲的生活,所以在這七年間我拍了不少關於非洲的相片,所有的照片中給我留下很強印象的有以下這組照片,每當我翻看這到這組照片時耳邊不由的就響了起那個男孩子喋喋不休的話語與這個女孩子倔強的表情、癱軟在沙發上的無奈。

2016年11月3號我陪一個黑人軍人到巫師那裡治療腳傷,正當我看著巫師在施法給軍人治療時,由於當時屋裡比較黑,我黑人巫師穿著大白袍晃來晃去的挺瘆人的,當我聽到了外面有一個小男孩比較憤怒的聲音:你不去找男人(情人),家裡都沒有吃的了。我就出來了。

圖一、正在看書的小女孩子與邊上指手畫腳的男孩

出來看看到圖一的畫面,小女孩子坐在沙發上邊上有一個小男孩在說著什麼,我一邊向他們走去一邊用手機拍了下來。

圖一中左側的男孩子說的是:你不出去找男人睡覺,家裡都沒有吃的了,看書能有玉米麵?小女孩子挺直了身子一言不發的盯著手中的書,似乎在做著無言的反抗。

圖二、坐在沙發上看書的小女孩

我邊走邊拍,小男孩看到我過來了就走了,只留下了坐在沙發上的小女孩。

圖三、癱在沙發上的小女孩

小男孩走後,小女孩也就癱在了沙發上,我接著又拍了一張。

破舊的沙發,破舊的水桶,沙發前面的一拖鞋,沙發上破舊的窗戶與小女孩雙眼盯著的書本形成了一幅畫,我雖然不知道這個小女孩看的是什麼書,但這是我在安哥拉七年的工作中唯一的一次看到孩子在讀書。

非洲好多像圖片中的女孩就開始找男朋友了,陪人睡一覺有的能有1000寬扎(當地貨幣名稱)的收入,這1000寬扎相當於一個成年人一天的工資。約合10瓶可樂或啤酒或10包香煙。

我不知道最終這個女孩子的命運是什麼,因為了於2017年就離開了安哥拉回到了國內。留下的只有這三張相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