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162師兄弟偵察連1:緊急組成5連,前線第一夜機槍連發走火


兄弟連廉江合影,前排便裝(左)盧興元


李九龍司令與盧興元一家三囗合影


引言:

2023年10月3日,武漢老黃豆接到著名作家、中國作協副主席徐貴祥先生的電話,他推薦曾率162師兩個偵察連赴滇南作戰、時任偵察科長盧興元撰寫的參戰經歷,有意在老黃豆頭條平台發表。

人們或許只知道徐貴祥先生,曾任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主任,以他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歷史的天空》風靡全國,卻未必知道他兩度參戰兩次立功。他對偵察兵參戰經歷如此上心,不僅因為他是該師278位參戰官兵中的一員(後當偵察連指導員),還因為「老了退了,常想起戰場上的日日夜夜和生死相依的戰友們!"

偵察作戰10個月,162師兩個連出色完成戰鬥任務,斃敵42名,傷敵6名,俘敵1名;引導砲群摧毀敵軍事目標30餘個。我犧牲2人,傷4人;兩個連和5個班排分別立功;劉銀功、李宗祥、熊祖功、胡軍等19人立二等功;孫詠堂、秦永紅、徐貴祥等96人立三等功

原稿作廢重寫,為確保事實準確,76歲的盧興元近兩個月邊寫邊電話核實,這期間他還參加了戰友聚會,當面了解補充細節。


作者:盧興元(偵察科長兼副大隊長)

編輯:武漢老黃豆


1,

在歷史悠久戰功顯赫的162師,我兩度參戰立功,從一個偵察兵幹到師偵察科長、師副參謀長轉業。

1984年7月12日上午,我到北京軍事學院送一份我師七、九年作戰資料,返回安陽駐地剛進師大院,迎面碰上師長宋德開和政委胡永柱(後任成都軍區政治部主任、中將),宋師長見面就說:"老盧,你可回來了,我正急著咧!"

隨即到司令部會議室,宋師長說,總部決定調偵察分隊赴「兩山」(老山、陰山)作戰,武漢軍區決定以軍為單位組成偵察大隊,我們54軍為第三偵察大隊,下轄5個偵察連,我師偵察連為偵察2連,李軍長(李九龍)請我師以三個步兵團的偵察排為基礎,立即組成一個連,即偵察5連。軍直為1連,160師為3連,161師為4連,162師為2連、5連。

宋師長說:"一個師抽兩個偵察連,說明上級對我師特別信任,要盡快補齊原偵察連人員裝備,爭分奪秒組建偵察5連。"

胡政委接著說:"所有工作三個工作日內完成,你是偵察科長責無旁貸,趕緊拿組建方案。"

我說:「請兩位首長放心,保證完成任務。」隨後我說,下午就去彰武水庫偵察訓練基地傳達命令,並通知各團偵察排轉為戰時。

當晚,政治部安排電影隊到彰武基地放電影,我陪宋師長前往:一是慰問部隊,二是宣布作戰命令。

我妻子也是軍人,在第3軍醫大學附設醫院工作,5歲兒子在她身邊。我與妻子通電話,叫她至少半年不要聯絡。妻子知道我做偵察,習慣不多問。

當天深夜,從彰武基地返回師大院,為幹部骨幹調整折騰了一夜。次日大早,將調整組成方案交政治部,隨後檢視人員收攏狀況。

師偵察連除了在彰武基地訓練的人員外,還有一個排在湖北花園軍區偵察兵教導隊擔任教學示範,由師後勤部負責接回,各團偵察排由各團緊急收攏。


「中原猛虎」162師

2,

組成偵察5連是當務之急。

我師三個步兵團的偵察排各有特點,為整合力量形成拳頭,需要站在全師角度上調配。

師黨委員會接納了我的大部分建議:

原師偵察連(即2連)連長劉銀功、指導員韓貴章威性高、素質強不動。新組成的偵察5連連長,由師偵察科參謀李宗祥擔任,指導員由484團特務連指導員孫詠堂擔任;副連長由486團偵察排長林少雄升任;副指導員由485團偵察參謀蘇家明擔任。

485團偵察排長唐伯週,調任偵察2連副連長;484團8連排長熊主功調任偵察2連3排長;偵察連班長馬新文任偵察5連2排長。

除此外從三個步兵團、師教導隊、團輪訓隊選調素質過硬的骨幹,充實兩個偵察連。如485團輪訓隊戰術班長李全海任偵察2連4班副班長。同時從全師選調通訊、工兵、防化、汽運人才到兩個偵察連。

考慮到此次偵察作戰由軍偵察大隊統管,採取以科帶連指揮本師偵察分隊的作戰方式,師裡決定成立偵察作戰指揮小組,由10人組成。

指揮組組長:盧興元(本人)。

成員:師偵察科參謀柯其林(485團4連導師、偵察兵出身),李家良(486團7連副連長,河南裝潢川人);三個步兵團的偵察參謀:秦永紅(484團),彭惠初(485團),朱正銀(486團)。

師政治部幹事徐貴祥(兩度參戰立功,後任師偵察連指導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

優秀通信兵,戰士向東學(負責通訊保障和器材維修,戰後提幹)。

優秀報道員,戰士張古真(485團調入,負責戰場對外宣傳報道)。

優秀修理工,戰士孫玉華(師修理所調入,戰後提幹)。


原162師時刻準備著,為祖國和人民而戰

3、

三個工作日,完成了所有準備。

1984年7月16日上午,我指揮兩個連實戰登車演練,同時配發彈藥器材。當晚,除留少人員數看護裝備車輛,其餘的全部回營休息。

胡永柱政委看一切準備就緒,囑咐我說:「你指揮兩個連參戰,任務重壓力大,尤其要搞好團結,兩個連要像親兄弟一樣協同配合,完成好作戰任務。」我再次表態不辜負首長希望,為師裡爭光。

17日凌晨1時30分,兩個連278名官兵全副武裝,前往安陽火車站登車。

晨5時,裝載完畢。

晨7時,師首長機關到站送別。

晨7時25分,軍列緩緩啟動。

9時抵達新鄉南站,與大隊部、1連、3連及配屬分隊會合編組(161師4連在焦作上車),形成54軍第三偵察大隊統一專列,開啟了赴滇南作戰的征途。


偵察分隊搭乘悶罐軍列前往滇南前線


4、

1984年7月20日,經三天三夜賓士,專列到達昆明終點站。部隊開進途中,我才與偵察大隊四位領導者見面:

大隊長林霖(軍偵察處長,熟悉),政委李明海(軍直工處長,面熟),副大隊長吳明忠(重慶老鄉,第一次見面),副政委胡雲友(481團副政委,第一次見面);同時獲知,我們三個師的偵察科長兼任大隊的副大隊長,掛職。

7月24日,奉昆明軍區前指命令向作戰地域開進。 7月26日上午在麻粟坡縣飄飄路口分兵,大隊部率1、3、4連去了八布地域,我率2、5連去下金廠地域。

我們兩個偵察連的作戰地域,最先確定在麻栗坡廣西緊鄰的者陰山戰區的董林,我已安排先遣組去董林做進駐準備。本隊剛準備從昆明出發突然被告知,作戰地域調整為麻栗坡縣的下金廠。

趕往董林途中的先遣人員接到通知很疑惑,作戰地域咋突然變了!我當時也疑惑,直到進入新的作戰地域,也沒有完全弄清楚上面的意圖。


盧興元率278名戰友向下金廠開進。


5,

7月26日下午16時,經8小時穿過山越嶺,我率的兩個連乘車抵達下金廠。

下金廠沒有金,也沒有工廠,是麻栗坡縣一個邊境行政小鄉,位於麻栗坡縣東南部,東接八佈區,西鄰麻栗鎮,北與柏林鄉相連,東與越南官壩縣接壤。

這裡高山高寒,森林覆蓋,荊棘叢生,怪石磷峋,屬典型的亞熱帶山岳叢林喀斯特地形,晝夜溫差很大。

下金廠鄉,下轄中寨、水壩等六個自然村,鄉政府設下金廠。

下金廠離麻栗坡縣市25公里,中間高山聳立,群鋒隔離。去趟縣內爬山涉水要一天,去八布農場大隊部中間沒有路,翻山越嶺得走三天;如開車要繞麻栗坡縣城,天氣好路途順需要4、5個小時。村裡許多老人一輩子沒去過縣城。


第三偵察大隊作戰地域夏季空中視覺


下金廠四面環山,北低南高。當晚2連住衛生院及週邊,5連和師指揮組住鄉(區)公所。

天黑前連隊安置就緒,我帶參謀柯其林、秦永紅、幹事徐貴祥和2連長劉銀功、5連長李宗祥對下金廠週邊的地形、道路勘察布防,拜訪了下金廠鄉黨委書記熊德安,了解民情社情敵情。


6,

駐陌生戰區第一個夜晚,平靜中充斥著緊張氣氛。

下午進入下金廠前,有段土公路因被雨水泥石沖垮塌方,老百姓正搶修,我們被堵在路上。我叫徐貴祥幹事前去打探,他回來說,下金廠鄉的書記熊德安正領鄉親修路。

熊書記告訴徐,鄉裡已接到縣里通知,做好了迎接部隊入住準備,但沒有說是什麼部隊,也不知道多少人,只是從收音機裡聽越南廣播說,下金廠即將駐紮中國偵察兵280人。


下金廠地域雲山霧海,美景裡藏著神秘


我非常吃驚,越方的情報從哪裡來的?作戰地域改變,連我們還是向下金廠開進前幾分鐘才知道,部隊尚在開進路上,越南人就廣播了我參戰兵種、人數和駐址,哪個環節洩了密,哪裡藏有敵特?幾十年過去了,這個謎我一直沒解開。

當晚睡覺大家心神不定,被一種神秘的緊張感包裹著,所有人彈上膛、槍貼身。夜幕降臨,邊疆的夜晚格外寧靜,夜空閃爍的星光,好似一雙雙好奇的眼睛,望著我們這些從中原地區、風塵僕僕趕來的年輕戰士。

午夜時分,噠噠噠噠……突然傳出機槍連發聲,特別清脆刺耳,一下子把我們驚得從床上跳起來,拿槍準備戰鬥。但槍聲過後又是長久的安靜,並沒有見越軍影子,夜空仍是那麼寧靜安詳。

原來5連3班戰士喜明(化名)夜間警戒,過度緊張機槍走火。慶幸沒有釀成嚴重事故,僅導致4班長莊海燕的腳趾被彈頭擦傷。

緩解緊張的唯一方法:盡快熟悉民情社情,掌握敵情,心中有數。


武漢、成都軍區偵察作戰團以上幹部合影(二排左四是盧興元)


軍餘魯生副參謀長到前線慰問,大隊政委李明海陪同。盧興元(後排左五)帶著兄弟連幹部到下金廠迎接。


當年參戰的兄弟連戰友,重返曾經戰鬥過的邊境地區,往事如煙,青春已逝,山河無恙,感嘆萬千!


(待續)


聲明:時隔多年記憶難免有誤,拋磚引玉,請戰友們一起回憶。可私訊留言,也可留下戰後人生經歷。

提示:頭條原創首發,全網維權,截圖侵刪。



不尋常的信號!一線城市,按下加速鍵

笨鳥先飛!岳陽莊敬:一個不會攝影的設計師,不是個好職員

【2023旅交會】雲南網訪談⑦:雲南旅遊提質增效,出路在哪裡?

《你會怎麼做》女大學生陷入假證騙局,全場齊力相助

江山如畫|「表裡山河」 壯哉山西

"Siri"讀錯唐詩,被5歲女孩指出後"拒絕認錯"

武漢市民吃了一整個秋天的便宜菜,接下來可能要多花點錢了

車速120碼時,煞車突然沒了!事發崑曲高速

-5℃,有冰凍!江蘇氣象最新發布→

河南舉辦招才引智武漢專場1700餘人達成初步意向【五分鐘速覽高校動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