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23

李世民問59歲尉遲恭:聽說,你告老還鄉後要造反?他竟回答沒錯!

貞觀13年,李世民端坐龍椅上,問59歲尉遲敬德:「聽說,你告老還鄉之後,準備造反?」然而,尉遲敬德沉穩地回答:「沒錯,臣確有此意!」誰料,接下來他的一個舉動,讓李世民羞愧不已。


貞觀十三年,長安城的皇宮中。李世民端坐在龍椅上,眼神犀利如刀,他聽說了尉遲敬德打算告老還鄉的消息,便急忙召見了他。


「尉遲敬德,你可知罪?」李世民嚴肅地問。


尉遲敬德一臉淡然,彷彿早已預料到這一切,他沉穩地回答道:"陛下,罪從何來?"


李世民眼角微揚,露出一絲威嚴,"聽說你回家後要造反,是真的嗎?"


尉遲敬德先是一愣,然後淡然地說:「沒錯,臣確實要造反!」接著,他慢慢地褪下衣物,露出佈滿傷痕的身體:「陛下,這些傷痕是跟隨你徵戰四方所留,如今我已年老體衰,若真有反意,何需等到今日?"


看著尉遲敬德身上的累累傷痕,李世民滿臉愧疚。他想起了那些共患難的日子,心中的疑慮消散了許多。


「尉遲敬德,你可知我為何如此信任你?」李世民緩緩開口,語氣中透露出一絲感慨。


尉遲敬德低頭不語,靜待下文。


「當初你投降於我,眾將都對你抱有猜忌,但我卻看出你的忠誠。你與我共度生死,立下赫赫戰功,尤其在玄武門之變中,你不僅斬殺了李建成,還三次救了我的性命。這樣的恩情,我永生難忘。"


尉遲敬德聞言,眼中閃過一絲激動,他跪倒在地,"陛下謬讚了,臣只是盡忠職守,不敢言功。"


李世民親手扶起尉遲敬德,"你的忠心天地可鑑,我豈會辜負?你雖然性格直率,不善言辭,但這正是我欣賞你的地方。不過……"


尉遲敬德聞言一愣,隨即低下頭,"臣知錯了。"


尉遲敬德下朝之後,回想起李世民的話,想了想自己曾經那些功高蓋主,言詞莽撞的行為,長嘆一口氣。


在一次宴會上,李世民依照禮儀安排了座次。然而,當尉遲敬德發現自己被安排在第二位時,他的臉色突然變得鐵青,憤怒之情溢於言表。


尉遲敬德瞪著坐在首位的李世民,毫不掩飾自己的不滿,他質問道:「陛下,我敬德跟隨你徵戰四方,出生入死,你有何功績,竟敢安排我坐你的下首? 「這話一出,在場的人都愣住了,他們沒想到尉遲敬德竟然如此大膽。


這時,坐在下席的任城王李道宗試圖打圓場,他笑著對尉遲敬德說:「尉遲將軍,你這是怎麼了?陛下的安排自有他的道理,你何必動怒呢?」然而,李道宗的話並沒有起到平息事態的作用,反而激怒了尉遲敬德。


尉遲敬德猛地站起來,一拳向李道宗的眼睛打去,速度快得讓人來不及反應。只聽到「砰」的一聲,李道宗的身體被打得歪倒在一邊,痛苦地摀著眼睛慘叫。這一拳幾乎將他的眼睛打瞎,鮮血從指縫間流出,染紅了他的臉龐。


李世民看到這一幕,臉色鐵青,他冷冷地對尉遲敬德說:「尉遲敬德,你太放肆了!我以前覺得漢高祖對功臣不仁,但看到你的行為,我才明白彭越等人被殺,不無道理。功臣雖然有功,但目無君王,豈不是自取其辱?"


尉遲敬德被李世民的話震住了,他低下頭,沉默不語。而李世民也不再看他,轉身離去,留下宴會上的一片狼藉。從此之後,尉遲敬德不再像以前那樣目中無人。他收斂了,但是在告老還鄉之際,依然引來李世民的試探,他心中五味雜陳。


最終,尉遲敬德回到了故鄉。他常常回憶起自己曾經的輝煌歲月,但更多的是享受眼前的平靜與安寧。而每當有人提及他的功績和忠誠時,他總是淡然一笑:"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我只想安度晚年。"


尉遲敬德個性直率,不善言辭,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但他同時也有自我反省的智慧,當李世民提醒他注意言行時,他能夠虛心接受。提醒我們,一個人即使性格直率,也需要懂得在社會中適當的表達方式,並學會自我反省,方能更好地與人相處,關鍵時刻能全身而退。



歷史上家喻戶曉的4位名將,其實根本不存在,別再被電視劇騙了

蕭何教你如何與領導相處——到位不越位

危機四伏的西漢王朝,漢景帝劉啟要如何吹響一曲盛世前奏?

世界文化遺產-古京都遺址

企業孵化、主播培訓、平台營運……看滻灞跨境電商產業園區都有啥?

以隋唐五代為例,為何當時的私人科技能取得巨大飛躍,廣為流傳?

母愛無窮,感謝母親

正史其實也很野,劉秀的確很優秀

香積寺之戰:安史之亂中陣斬6萬精銳的古代戰爭巔峰戰役

河北十大風雲人物,看看有家鄉的名人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