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23

三八.76號魔窟的女主人-蔣介石派來的秘密使者




重慶上清寺蔣介石官邸。

一輛時髦的藍色「雪鐵龍」轎車「嘎」地一聲停在門口。

門口一位年輕的上尉星官,一溜小跑,匆匆開了車門。

「戴局長,您好!」上尉行了軍禮。

先下車的是軍統局長戴笠

第二個下車的是一位全副武裝的中年軍官,他身著黃嗶嘰軍裝,背武裝帶,著長統馬靴,掛少將肩章。這位氣宇軒昂、神情瀟灑的軍人,是唐生智上將的四弟、長沙代理警備司令唐生明,這次奉蔣介石特別召見前來重慶。

戴笠對幾個迎上來的侍衛說:"唐司令是委員長特別召見的,讓他一個人進去。"

唐生明整了一下衣襟,大步走向去。快到蔣介石辦公室時,侍衛長王世和迎上來:"委員長在等著見你, 快進去!"

蔣介石正襟危坐在大靠背椅上。唐生明一進門,便畢恭畢敬地行了一個軍禮,邊說:"學生唐生明奉命來到!"

「坐,坐著說。」蔣介石顯得親切和高興。

"雨農告訴我,你很好,很能幹,我現在決定派你去上海,這任務只有你最合適。雨農和你說了嗎?"

「是,戴局長和我說了。」唐生明站了起來,蔣介石示意他坐下。 "我去是否相宜,還請校長再多考慮一下。"

「我已經決定了。此行非你莫屬。你有什麼問題,可以和雨農好好商量。」蔣介石的神情極為嚴肅。

「我想和家兄商量一下。還想問問家慈,她是最疼愛我的。」這位學生還在討價還價。

"孟瀟(唐生智的別號) 兄那裡,我會說明的。老伯母那裡,我和夫人可以送一張照片,讓她放心。"

唐生明不能推辭了。臨走時,蔣介石又囑咐了一番,並許了一些願。

這已經可以說是意外的殊榮。三天後,蔣介石又請戴笠陪唐生明到宮邸吃晚餐。席間只有蔣介石夫婦與唐生明、戴笠四人。飯後,蔣介石詢問了唐生明過去和汪精衛陳公博週佛海等人的關係,用很含蓄的口吻說:「你這次去見了所認識的人,都可以跟他們說清楚,只要他們做事對得起國家, 於國家有益,將來都可以得到寬恕。"

「是,是。我一定把校長的話向他們曉諭。」唐生明說。

這時,侍衛長王世和拿來了一張蔣介石與宋美齡的合影,上面是蔣的親筆題詞"唐老伯母惠存",蔣介石將照片親手交給了唐生明,又當場送了他特別費一萬元。

唐生明感激涕零,大聲說:"我此去一定完成任務, 不完成任務我不回重慶。"

蔣介石拉著他的手:"你不用回重慶了,等勝利後,我們在南京見面。"

召見、垂詢、訓示、請吃飯、送照片、賞特別費,黃埔.學生中受校長這樣禮遇的並不多,足見唐生明任務之重大。這次深入汪心地區,他可以說身兼數任——掩護軍統

策反大小漢姦、幫助忠義救國軍(軍統的一支武裝)、限制新四軍發展⋯⋯而唐生明之所以被選中,除了因為乃兄唐生智和汪精衛曾共掌寧漢分裂時的武漢政府外,也因為他自己與上海邊的許多白相人相熟,他又是著名的花花公子、紈褲子弟。唐生明的妻子徐來,與胡蝶齊名,是三十年代聞名全國的電影明星。他去上海的藉口之一也就是「大後方的生活太辛苦」…

幾天后,唐生明偕妻子徐來與孩子及協助其工作的女特務張素貞乘飛機到了香港。張素貞在香港幾天後直到上海,先為唐生明做好人事方面的聯絡工作。

在張聯絡的這些人中,有一個是戴笠特別關照的。他就是汪偽特工總部負責人李士群

戴笠說:「你要把他拉攏好,透過他和他的組織,就可以使大後方和淪陷區的特工聯成一片。」這是特殊使命中的特殊使命。

1940年中秋節後的第三天,唐生明搭乘美國的塔虎脫總統號郵船到達上海。

在碼頭上迎接的人群中,有青幫通字輩的潘三省(賭場老闆),還有李士群與葉吉卿

一個是汪偽特工總部的頭子, 一個是國軍的將軍,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如今卻像老朋友一樣等待著見面,這確實是非常奇特的一幕。

唐生明沒有到上海前,潘三省就把消息透露給了李士群,試探他的反應。

對此,李士群與葉吉卿的意見並不相同。

「唐生明這人摸不透,還是避而遠之為好。」李士群說。

「送上門的關係,為什麼拒絕?聽說唐生明雖非軍統,但與戴笠的關係非同一般……你該清楚,現在我們缺少的正是通向軍統的通道……三方都通,我們豈不更保險些?」葉吉卿說來頭頭是道。

結果,又是葉吉卿的意見佔了上風。

當晚,潘三省設宴為唐生明洗塵。重要的陪客就是李士群與葉吉卿。

這邊李士群與唐生明一見如故,談得非常投機。

「生明兄來得正好,今後我們可以好好合作,我這邊正缺人手。我向汪先生保薦你,請你擔任特工總部主任, 我協助你工作。」李士群做出一副禮賢下士的樣子。

「士群兄說到哪裡去了。兄弟這次回上海,是想在上海當寓公,過些清閒的日子,這些年對政治活動實在厭倦了。"

兩人都在打太極拳, 談來談去談不到點子上。

這邊,葉吉卿與徐來談得十分熱絡。

"唐太太,你不愧是電影明星,打扮得既漂亮,又得體。哪像我這樣醃……"

「夫人,您太誇我了。您是李先生的好參謀,您要襄助他的事業,不像我只是個家庭婦女,除了服侍丈夫、帶孩子外沒有別的事要忙。今後,我倒是要多向夫人學些交際應酬功夫…"

"好!一言為定。我們互相交換。實不相瞞,我身邊有幾個姐妹,各有長處。如唐太太看得起​​我,也參加我們的小團體,好嗎?"

葉吉卿想把她拉進太太集團。

徐來沒有拒絕,但回答說:"已多年沒有回上海了, 我想先玩些日子。然後再來向夫人請教。"

"好,就這樣定了!"

李士群自然不會輕易放棄唐生明的試探、考察。

第二天,李士群夫婦設家宴為唐生明接風。接著特務總部的大小官員逐日設宴款待。李士群為著陪伴唐生明,居然一連幾天"不理朝政", 把總部的工作丟在一邊。他想盡了一切辦法來探聽唐的真實背景, 但唐生明就是不露真面目,只是有時藉故酒醉,臨時編出幾句所謂知心話來, 幾天下來,李士群終於失卻了進一步摸底的耐心,而認定唐生明並無大害,是個可以利用的人物了。

葉吉卿與徐來的關係進展更快,夫人集團多了一位骨幹。

南京的汪精衛來了電報:「著唐生明火速來京。」這是汪精衛看了李士群對唐生明的考察報告後作出的決定。

見汪精衛無疑是唐生明所求之不得的,但他不露聲色,裝出一副很冷淡的樣子:「士群兄,請回复汪先生,我暫時不打算去南京,請代我婉言相謝,好嗎?"

李士群真以為他淡於名利,便殷勤相勸:"你去南京後,做不做事由你決定,但見見老朋友總是應該的。何況是汪先先的邀請。"

他這才勉強答應了。但還是拖了幾天,最後才在李士群與葉吉卿陪同下偕夫人到了南京。

當晚宿於頤和路21號李士群的南京公館。兩對夫婦作了竟夜談。按李士群的意見,最好先見汪精衛前去見見週佛海,因為他是汪身邊的紅人,而唐生明與週又是湖南同鄉,原本相識。唐生明爽快地接受了李士群的建議。

第二天中午,西流灣周公館,車水馬龍,冠蓋雲集。週佛海為唐生明的到來舉辦了盛大宴會,請來的陪客有陳公博、葉蓬、梅思平岑德廣羅君強丁默村及他們的夫人。李士群夫婦也出席作陪。

宴會廳上氣氛活躍。賓主觥籌交錯,笑語殷殷。酒過數巡, 週佛海紅光滿面, 高舉酒杯道:「歡迎生明兄參加我們的和運事業!」陪客們也舉杯相慶。宴會到下午四時才散。

第三天, 汪精衛下了請帖,宴會定於下午六點。到下午四點,李士群提議:「我們還是早點去,生明兄可以和汪先生多談談。」攀龍附鳳,李士群夫婦有自己的打算。

車到頤和路34號汪精衛官邸,汪精衛聞聲出迎。這使李士群不勝羨慕。 「看來汪、唐之間的關係非同一般,我的算盤打得對。」他心裡暗想。

「你來了很好!希望你們這些搞軍事的黃埔同學多來一些,將來我們要建立自己的軍隊。」汪精衛很興奮地說。

唐生明不置可否地點了點頭。

「生明,我當年在黃埔軍校任黨代表時, 你還是一個小青年。這一晃,10多年過去了, 你看我老了吧?」汪精衛是在擺老師架子,但態度裝得很親切。

"不,汪先生容貌依舊,顯得更精神了。"

當著李士群的面,汪精衛又談起他與唐生智的關係。李士群見汪對唐生明這樣親熱,也在一旁大獻殷勤。

「你想做什麼工作,我可以為你安排。」汪精衛主動提出。

「謝謝汪先生,我想在上海住些日子再說。」唐生明仍舊是一副對功名非常淡薄的樣子。

「這也好。你就在上海多休息幾天,多了解些情況。我讓週佛海給你準備房子,再送你一輛車子。"

「不過,以後你要擔當工作的,我不同意你當寓公。」汪精衛又說。

摘自《76號魔窟的女主人》



上海入秋以來最冷一天誕生,郊區明最低零下3℃,入冬懸念仍在,升溫模式開啟

巴以戰爭打了這麼多天,以色列燒了有多少錢呢?

王石再預測中國未來房地產走向,或大概率又是對的

新科世界盃MVP,期待延續2023不敗神話!覃海洋:新王新旅程,泉城來開啟

【農技小秘訣】大球蓋菇栽培有哪些技術重點?看這裡→

少年拍咖·暖冬潤心| 「小報童」化身少年拍咖,定格暖心一幕

「國家隊」再度出手,國新投資增持央企科技類指數基金

「請小姑姑現形」最新狀況:家屬稱快退休了,「底褲」被網友扒光

120億年「容顏不改」!科學家找到100光年外的"完美太陽系"

清朝九大總督之中,究竟哪一個實力最強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