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24

神筆警探為革命烈士免費畫像,讓英雄與親人“團聚”

清明祭英烈,勿忘忠烈魂。」清明時節,祭奠英烈,是緬懷、是追思,更是傳承。許多革命英烈在戰爭年代因為種種原因沒留下一張照片,這也成了許多烈士家屬們心中的遺憾。

2018年,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退休後,發起了「為100名革命烈士免費畫像」的公益計畫。多年來,他到過8個省份,27個城市,行程1萬多公里,訪問的殉道者見證人超過400多人。

模擬畫像專家

為革命殉道者免費畫像

清明前夕,林宇輝剛完成了第190位烈士遺容。 3月31日,他將畫像送到殉道者親屬的手中,再次完成了跨越時空的對話。

3月31日,林宇輝來到家住濟南市天橋區的徐秀清老人家中。

徐連告烈士1910年生人,1944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其間積極投入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1947年在桓台縣岔河子戰役中光榮犧牲。徐連告烈士犧牲時,女兒徐秀清只有幾歲。 70多年過去了,徐秀清早已不記得父親的容貌,再看一眼父親成為徐秀清老人的心願。

徐秀清母親曾說過,她最像她的父親徐連告。根據這句話,林宇輝參照徐秀清年輕時的照片,並根據家屬對徐連告的相貌描述,開始復原徐連告的樣貌,經過反复琢磨,數易其稿。終於,穿著軍裝的徐連告躍然於紙上,成了林宇輝「復原」的第190位烈士。

4月2日上午,徐秀清一家來到濟南市英雄山烈士陵園,徐秀清老人見證著父親的照片被安置在墓碑前,這一刻,老人長達70多年的期盼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還原烈士樣

展現英雄氣概

林宇輝退休前,是山東省公安廳的首席模擬畫像專家,退休後加入了國際刑事科學法庭畫像專家團隊。

2018年,退休的林宇輝再次拿起畫筆,啟動為革命烈士畫像的公益計畫。林宇輝說,與以往畫像不同,除了要真實還原烈士樣貌外,還要格外注意細節,比如衣服釦子;還要透過眼神把他們的英雄氣概畫出來。

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畫烈士一定要把烈士的眼睛專注凝視親人才行。我畫烈士有一個特徵,始終眼睛是在看著人,不論從哪一個角度,這是一個難點,有的人畫出來的人眼睛到處飄,親人後代都想讓烈士這個畫像一定要看著他的兒女,我畫的就是這樣的效果。

林宇輝告訴記者,對烈士家屬來說,畫得越像,越能從情感上接受。而為了畫出人物的神韻,真實還原烈士相貌,林宇輝透過打電話、通影片、看照片、查資料,以及多次走訪烈士家鄉,傾聽當地老人的描述,才能開始構思並著手下筆。而為了讓畫像更真實,甚至連烈士當時所在部隊的衣著樣式都要考慮在內。

在為烈士畫像時,林宇輝除了要研究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不同時期的服裝變化、髮型變化,還要區別南北方人的面部特徵。

在公安系統工作時,林宇輝累積了7萬多幅畫像的經驗,總結出田、由、申、甩、甲等幾大臉型,掌握了不同年齡、地域、情緒下的人臉肌肉變化和紋理走向。林宇輝說,每個人的外表都有跡可循,家族遺傳的基因體現在臉上。

儘管已經對臉部畫像工作駕輕就熟,但在為烈士畫像時,林宇輝慎之又慎,除了根據親屬的樣貌,烈士相識人的描述也更為關鍵。

爭分奪秒工作

"能畫多少就畫多少"

今年65歲的林宇輝,由於長期伏案工作,他的心臟已經有些吃不消了。身邊人曾勸他放慢腳步,每個月只接待3個求助家庭。

但是林宇輝說,為烈士畫像是一項搶救性的工作,隨著越來越多抗美援朝老兵或者見過烈士的老鄉們離世,未來的繪製工作將會更難開展,所以時間非常緊迫。

每一幅畫像都是一個家庭跨越時空的重逢和相聚,這也催促著林宇輝加快了腳步。

他要在緊迫的時間裡,盡可能完成更多烈士的畫像。他說,這是他身為軍人後代的使命,也是以自己的方式向父輩和無數先烈致敬。

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人的價值體現,我覺得,我也沒想到我退休之後還有這麼一個發揮的空間,我也沒想到社會有這麼多需要我去幫助的人,我覺得這不很好嗎?

從起初的計劃"為100名烈士畫像",到現在,林宇輝已經畫滿了190人,但他仍然不願意停下來。他告訴記者,自己打算畫到2027年的建軍一百週年,「能畫多少就畫多少」。

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這些烈士在戰爭年代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當年都非常年輕二十幾歲,在我看來,他們就是一些孩子,當國家需要的時候,他們穿上軍裝,他們就是軍人,就是一名戰士。每一幅畫像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也正是這些感人的故事,在感染我,激勵著我。



武打明星孟海經典作品大盤點,演技與武術並重!

54歲毛新宇以47歲嬌妻祭祖,兒子攙扶艱難前行,16歲漂亮女兒現身

攀枝花動物園「胖豹」走紅一個月線上流量如何轉為線下「留」量?

「提糞搶攤」後續:景德鎮文旅被牽連,網友:五一不敢去怕被扇臉

3天,1159萬輛次!長沙這兩個收費站車流量最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