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24

廖耀湘被抓,劉亞樓敬酒給他卻被摔杯,請出一人後廖耀湘連敬3杯

在閱讀此文之前,麻煩您點擊一下"關注",既方便您進行討論與分享,又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感謝您的支持。

1948年,被俘虜的廖耀湘摔杯不給劉亞樓面子,一人出現後,瞬間變臉。

遼沈戰役後期,我軍在東北成功抓住廖耀湘,並把所有俘虜的國民黨將領集中在一起,舉辦了一個晚宴。

然而,作為敗軍之將的廖耀湘不僅拒絕了劉亞樓的敬酒,還把酒杯狠狠摔在地下,表示共產黨只是僥倖勝利,要求重新打過。

劉亞樓並未說話,只是笑著迎著一人過來,廖耀湘看到這個人之後,一改往日的囂張態度,不僅自罰三杯,思想也漸漸改變。

那麼劉亞樓迎來的人究竟是誰呢?能讓前一秒還在叫囂要重新分高低的廖耀湘,瞬間安靜下來,並對劉亞樓敬酒呢?

廖耀湘這個人在國民黨陣營中,打仗的能力還是有的,但就是認死理,他是湖南人,他的父親就給他取名耀湘,希望他能給湖南帶來榮耀。

廖耀湘也不負父親的厚望,進入當時中國最好的軍校——黃埔,在學校的廖耀湘就時常成為師生​​們談論的對象。

一是的他的成績在學校中算是名列前茅的,二是廖耀湘的外在形象,很能讓人一眼就記住。

廖耀湘臉上受過傷,一道疤痕在他的左眼之上,他身高在同一批中算比較矮的,並且近視必須佩戴眼鏡,同學們給他起了一個"廖瞎子"的外號。

當時國民黨要選學生去國外深造,只能是名次排在前十的學員才行,廖耀湘成績很好,一直都能穩在前五。

結果這次選人廖耀湘卻沒有選上,成績遠沒有他好的卻被選上,原來在之前的名單中石油廖耀湘的名字的。

蔣介石一向看人先看外表,廖耀湘的照片他一看就覺得不行,把他的名字劃了下去,廖耀湘氣不過,直接來到辦公室質問學校是在選女婿還是選留學生。

正是這個舉動讓蔣介石對廖耀湘刮目相看,最終把廖耀湘的名字加了上去,廖耀湘獲得了去法國的機會。

在國外,他的身高再次成了眾人的笑談,但他不在意,表示拿破崙也不高,但絲毫不影響他是個卓越的軍事家。

到了1936年,廖耀湘學成歸國被分配在部隊中當參謀,但一直沒有得到上戰場的機會。

一年後,侵華日軍直逼南京,廖耀湘並沒有跟著部隊在前線,而是與難民一起躲在棲霞寺,並輾轉前往武漢

他曾在法國軍事學院,進行過無數次軍事推演,但這些對中國的抗戰並沒有多大用處,這些戰略戰術並不適合中國的戰場。

廖耀湘也察覺國民黨部隊的作戰能力不強,因此他結合自己的所見所聞,給蔣介石寫了一篇練兵規劃,力主打造機械化部隊

此時的蔣介石已經對侵華日軍產生了恐懼,答應了廖耀湘的請求,直接讓他出任二十二師的副師長,這支軍隊是國民黨最早的機械化部隊。

這支部隊歸第五軍管轄,軍長名為鄭洞國,是國民黨中,能讓廖耀湘佩服的少數人之一。

以一個指揮官的標準來說,廖耀湘好過國民黨內的大部分將領,他不過多飲酒,不喜歡抽煙也不賭博,在國民黨軍中就像一個「異類」。

廖耀湘平常唯一的嗜好就是操練部隊,帶著全師官兵學習法國的軍事訓練,深得軍長鄭洞國的喜愛,並把廖耀湘的部隊視為王牌部隊。

隨後第五軍在崑崙關血戰一戰成名,就被蔣介石派到緬甸與日軍作戰,廖耀湘也在其中。

在緬甸的廖耀湘對於打仗並沒有多用心,他反而和英國軍官交談起來,因為他在法國學習時,法國經常把英國當成假想敵訓練。

廖耀湘想知道英國人的練兵方式,於是主動在緬甸接受英國人的訓練,得到了新的知識。

此外美國也派遣顧問抵達緬甸,不僅給廖耀湘送了很多裝備,還向廖耀湘講述了美國的訓練方式,廖耀湘一一記了下來。

不久日本人戰敗投降,廖耀湘帶著部隊回國,就在他要開始好好練兵的時候,蔣介石一紙命令,直接改變了廖耀湘的結局,那麼這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1948年,廖耀湘被我軍抓捕,還大言不慚解放軍僅僅只是運氣好而已。明明是敗在我軍手中,廖耀湘為何不願意認帳呢?他在東北又是怎麼失敗的呢?

被蔣介石空運到東北的廖耀湘已經成為了一名軍長,掌管著新組建的第六軍,一來就接收了日軍的武器裝備。

期間廖耀湘一度在局部對我軍造成不小的困擾,我軍搶佔東北的計劃也在廖耀湘的影響下而速度減慢。

廖耀湘憑藉著快速機動的優勢,搶佔東北各個工業基地,突如其來的功績讓廖耀湘心高氣傲,認為我黨軍隊根本不堪一擊。

廖耀湘一直希望我黨可以面對面與他對壘,但戰場不是演習,廖耀湘陳舊的打發逐漸被我軍知曉,開始步步蠶食廖耀湘的部隊。

廖耀湘每次進攻,就像打在棉花上一樣,費力還得不到多大的戰果,而我黨軍隊則是在不斷壯大。

廖耀湘力主對我軍發動進攻,但當時的國民黨東北高層可以說已經亂成了一鍋粥,明明最高層只要一個人做主就行。

但蔣介石為了所謂的平衡,先後把衛立煌杜聿明與鄭洞國放了進來,衛立煌不願意主動進攻,主張進行防守反擊。

杜聿明又表示必須主動出擊,先行消滅我黨軍隊,廖耀湘更傾向於杜聿明的意見,但他參與不到決策中去。

還有廖耀湘的老軍長鄭洞國,根本就不想打內戰,表示怎樣都行,還有孫立人,他既想要主動出擊,但他又和杜聿明不對付,常常是不聽命令行事。

所以這些人放在一起,是討論不出結果的,蔣介石也是想一出是一出,一會表示固守,一會又覺得主動出擊好。

結果就是我黨趁著國民黨指揮混亂之際,快速發展,等到最後,我軍的兵力已經遠高於國民黨軍隊了。

國民黨部隊被我軍圍困成幾個小塊,互相沒有聯繫,我軍包圍錦州之後,蔣介石立即讓廖耀湘向錦州進發,火速增援。

廖耀湘也是傾向救援錦州,但理智告訴他錦州獲救的機會並不大,於是他跟衛立煌表示,自己會盡全力救援,但如果沒效果就要果斷撤走,衛立煌答應下來。

當廖耀湘率兵趕到黑山一帶時,我軍已經在黑山佈置了防線,廖耀湘認為現在解放軍大軍在圍困錦州,這裡一定是小股部隊。

於是他並沒有把自己的親信部隊壓上戰場,但在其他部隊看來,廖耀湘就是在讓其他部隊當砲灰,根本無心攻擊。

在我軍頑強的阻擊下,廖耀湘一直沒能前進,廖耀湘不得已,只得把自己的精銳拉上前線,但為時已晚,錦州已經被我軍打下了。

根據之前與衛立煌的約定,廖耀湘要帶兵回去,卻收到了蔣介石的命令,要求繼續趕到錦州去,廖耀湘不同意,當眾打了蔣介石的臉面。

即便如此,廖耀湘依舊沒能跑出我軍的天羅地網,最終依舊被我軍包圍殲滅,那麼廖耀湘敗了之後又有哪些故事呢?

1948年,劉亞樓給廖耀湘敬酒,廖耀湘非但不願意,還要求重新打過。廖耀湘在逃跑時,是化裝潛逃,那麼他又是怎樣被我軍抓住,他為何連劉亞樓的面子都不給呢?

1948年,廖耀湘十萬大軍被我軍圍困殲滅,但廖耀湘一直沒有出現,我軍立刻意識到他可能已經化裝潛逃,立即安排人手搜查。

不久就有群眾反映有十一個奇怪的人,到處問路,我軍立刻出動,攔下來這群人。

起初廖耀湘死不承認,但廖耀湘的樣子很容易記住,我軍找了幾個熟人一眼就認出了廖耀湘,廖耀湘這才伏法。

被俘後的廖耀湘各種不配合,他讓我黨給他一個痛快的死法,我軍並未回應,只是讓他去參加晚宴。

這場晚宴是劉亞樓一手操辦,目的就是為了改正這些國民黨降將對我黨的態度,認清自身的錯誤所在。

廖耀湘抵達宴會後,高傲坐在一邊,即使是之前的同僚廖耀湘都不願意搭話,不久劉亞樓親自來給廖耀湘敬酒。

誰知廖耀湘拿起酒杯就往地上扔,巨大的聲音瞬間讓眾人安靜下來,我軍警衛甚至要上前扣押廖耀湘了。

但劉亞樓卻擺了擺手,示意警衛人員不要上前,又對秘書說了幾句話,隨後秘書離開此地。

廖耀湘先行開口,表示共產黨打仗全靠運氣,有本事再打一場,劉亞樓笑了一下,表示再打一場,廖耀湘還是一樣的結局。

廖耀湘不服氣,又說共產黨軍隊都是農民工人,都沒怎麼拿過槍,這能打贏不是運氣是什麼。

劉亞樓並未作答,只是對廖耀湘說等下一個人來,你就只要原因了,廖耀湘坐回位置上,依舊目中無人。

不久一名國民黨軍官也來到了現場,一眾國民黨將領起身相迎,廖耀湘看了之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又仔細確認一番。

這才確定來人是自己的老軍長,鄭洞國,不過由於政治需要,鄭洞國再投誠我軍之後,就被蔣介石單方面宣布「殉國」了。

廖耀湘很高興,立即喊了聲軍座,鄭洞國示意他坐下,然後坐在身邊,跟他講了一系列的事情,蔣介石是如何亂指揮,共產黨又是如何一步步壯大。

廖耀湘聽完之後,長嘆一聲,其實他一直就知道國民黨失敗的原因,就是內部早已腐化,只是他一直不願意相信而已。

廖耀湘起身來到劉亞樓面前,先是賠了不是,然後連敬三杯酒,此時的廖耀湘已經有了極大的轉變,也不再和以前一樣,抗拒我黨了。

之後,廖耀湘被關進功德林,他的思想也一步步得到轉變,1961年,廖耀湘就被特赦出獄。

出獄後的廖耀湘,當過工人,曾經參與過勞動,他從不言苦,甚至在後來被選為政協委員。

在他的晚年,最讓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抗日功績並未因戰犯身份而被磨滅,在他離世之後,他的骨灰也被安置在八寶山革命公墓

最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個"關注",成為鐵粉後能第一時間收到文章推送。本文由「文史顏如玉」原創,已開通全網維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侵權必究。



武漢東站迎來開通以來第二次春運

「多彩中國佳節好物」文化與旅遊貿易促進活動(節慶產品專題)在四川自貢舉辦

門診停診3天,去湘雅二醫院這3天別跑空了

美司令急了:已經10年了…

起猛了!湖南新婚企鵝登南嶽衡山度蜜月

從山東棗莊搬到湖南長沙第6年,這是這麼多年來最開心的幾年

北約大軍壓到俄家門口,危急時刻,普丁飛抵俄飛地,部署針鋒相對

8歲康熙登基,為什麼曹雪芹家就能迎來"潑天富貴"

歐洲深陷"恐俄焦慮症",金一南:這就叫"杞人無事憂天傾"

非洲獨裁者多伊死得有多慘?削指宮刑,卡扎菲、薩達姆都比他體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