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24

能力強的人,為何不一定身居高位?

戰國名將吳起,為魏國建功立業,功勞很大。

但魏國設國相時,卻任命田文(即孟嘗君)為相。

吳起不高興,就對田文說:"我想跟你論一下誰的功勞大,可以嗎"?

田文說:「可以」。

吳起問:「統率三軍,使士兵視死如歸,敵國不敢圖謀,你比我吳起如何」?

田文說:「我不如你」。

吳起又問:「治理百官,親近百姓,使倉庫充實,你比我吳起如何」?

田文說:「我不如你」。

吳起接著問:『鎮守西河,使秦兵不敢向東侵犯,使韓國趙國服從,你比我吳起如何"?

田文仍然說:「我不如你」。

吳起質問:「這三條你都在我之下,而職位卻在我之上,為什麼呢」?

田文說:"如今國君年幼,人心疑懼不安,大臣們不能齊心歸附,老百姓缺少信任,在這樣的情況下,國相是你當好呢,還是我當好?"

吳起默然地想了想,回答說:"還是你當好"!

老HR亂翻書簡評:

一、時勢造英雄。能力強,不一定能身居高位,還要考慮當時的情況、時事的需要;

二、為什麼用田文為相、而不用吳起,田文給了答案。但田文沒說出來的​​原因,可能還有吳起德行有虧?或是吳起手握兵權、為國君所忌憚?可能不夠老成持重?強中更有強中手? ……

三、吳起直接和田文論功勞,似乎也印證吳起政治上的不成熟。

雲獸紋青玉璜,戰國‧魏1951年河南輝縣出土



合作社裡喜分紅,社員增收笑開顏──濰坊諸城市桃林鎮舉辦三里莊新惠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分紅大會暨定向合作協議簽訂儀式

復旦附中校長吳堅:讓創新的種子自由生長,解碼拔尖創新人才培養"三要素"

韓國人吐槽濟州島旅行:費用高昂、態度不佳,沒有留下美好回憶

(鄉村行·看振興)"苦藥材"種出"甜日子" 山西新綾解鎖鄉村振興"密碼"

胡可曬倆兒子近照,安吉身高超媽媽,瘦回「東北宋仲基」帥炸了

美作家在韓國旅行後稱"這是世界上最抑鬱的國家",韓國網友反應複雜

太突然!滬上連鎖網紅餐飲緊急通知:全部下線?上海最新情況

400枚飛彈支援台灣,調3個航母戰鬥群,美智庫:5年大陸沒機會

新春走基層|瀋陽新民:小酸菜闖出致富「甜」路

俄發出開戰提醒,中方坐鎮朝鮮,韓方迫切想與王毅通話,但打不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