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24

原廣州軍區空軍副政委焦紅光自傳(10)

第三章走上抗日之路

少先隊工作時段

少先隊工作

我1937年10月,在河北省饒陽縣參加地方黨組成的「人民抗日自衛軍」 項修文部,在軍政治部少先隊擔任指導員。 1938年1月開赴肅寧城,編入河北遊擊軍第三師(師長馬佑民,政治部主任安貴普)政治部少先隊任隊長。 2月,師建制撤銷,又合併到河北遊擊軍(駐河間縣城)政治部少先隊,原隊長馬少英任隊長,我任指導員。 4月,調政治部宣傳隊,組織上派我隨河北遊擊軍國防劇團到冀中十多個縣巡迴演出,宣傳抗日救國,發動群眾,鼓舞軍民的抗戰熱情。 6月,演出結束後,又調回四分區政治部少先隊擔任指導員。 8月,少先隊撤銷,隊長馬少英調任分區28大隊(團)政治處青年幹事,我調任29大隊政治處任青年幹事,其他同志都被分配到機關、部隊作青年工作或宣傳工作。少先隊的同志後來多數都成了我軍的政治工作幹部。

在少先隊工作期間所經歷的一些情況片段

一、在饒陽人民抗日自衛軍少先隊

當時部隊初建,沒基礎,邊組建,邊建設,邊到鄉下民間收集槍枝彈藥,組織制度很不健全,工作秩序還很零亂。軍政治部少先隊人不多,有二、三十人。主要工作是向群眾作宣傳工作,激發群眾的抗日熱情,號召群眾報名參軍,擴大抗日隊伍。每天,三、五人一組,分頭到城裡各街、各巷,就地召集群眾搞街頭宣傳,講抗戰道理,唱抗戰歌曲,撒傳單、貼刷標語。發動群眾,抗日救國,號召有人出人,有槍出槍,有錢出錢,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城郊哪個村趕集,也下鄉宣傳。隊員們雖然道理懂得不多,方法也不夠多樣化,但個個都乾勁十足,工作熱情很高,不怕苦,不怕累,有的把嗓子喊啞了,鞋跑破了,還爭先恐後的參加宣傳工作。聽講的群眾,被這些「小兵」 講的入神,都說講得好,群眾自動鼓掌,喊口號,歌聲、口號聲連成一片,充分反映出軍民的抗日救國熱情。

1. 第一次見舊軍官的威風

饒陽城裡,有一天下午晚餐後,我推著一輛自行車到一大隊部去看老鄉,路遇軍長項修文,高戴土耳其黑色皮帽,身後跟著幾個衛兵,威風凜凜的迎面走來。我站在路旁給他敬禮,但他毫無表示,沒有理我。項是留用的參加抗日的國民黨官員,與同甘共苦,一視同仁的共產黨幹部,成了鮮明對照,引起我的強烈反感,認為國難當頭,還擺什麼臭架子,共產黨不興這套,以後避開點,離他遠遠的。我們要樹立官兵平等的新形象,拋棄舊軍隊的軍閥作風。

2. 沾染了軍閥習氣

對舊軍隊的一套,一方面看不慣,一方面又受到影響,有一天晚餐後,沒什麼事幹,到一大隊一連看部隊點名。連長王濤,(我們同鄉)把一個不知犯了什麼錯誤的戰士,叫出隊列,叫一個排長打了他幾棍子,並當眾宣布開除軍籍,名曰「一打二擱」。這也是第一次看到,真是軍紀如山,不敢馬虎。但這種舊軍隊的管理方法,也影響了我對部隊的管理。我們少先隊有軍參謀長(舊人員)的一個兒子,仗勢欺人,不服管教,有時還打人罵人。我在一氣之下,也學一連長的辦法,把全隊集合起來,宣布革命軍隊不准打人罵人,更不能仗勢欺人,越是當官的兒子越不客氣,並把他當眾叫出隊列趴下,叫一個人打了他幾棍子。也宣布一打二擱了。參謀長知道後,反映到軍政治部。政治部組織科長王金棟同志問我,我說明了情況,他沒有怎麼批評我,只是說以後要注意方式。當時地方黨組成和領導的部隊裡,政治機關威信很高,舊人員一般是不敢多說話的,這事就這麼不了了之了。這件事,說明了自己幼稚可笑,不懂政策,不注意方式方法,出於氣憤,開始沾染了軍閥殘餘的作風。這是一次深刻的教訓。

3. 下部隊當兵好打仗

在12月份的一個下午,從安平縣開來了河北遊擊軍的一個團,路經饒陽,我叫幾個人出去一同看過部隊。這是第一次看過我們自己的武裝部隊,隊伍拉得很長,全副武裝,有人扛的輕機槍,有牲口馱的水壓重機槍,還有牲口拉的大砲步兵砲),部隊走得很整齊,路過城區還高唱抗戰歌曲,兩旁看過部隊的人民群眾,都歡欣鼓舞,軍民的歌聲和歡呼的口號聲響成一片,充分反映出軍民的抗戰熱情。這與過去過舊軍隊,群眾嚇得關門閉戶,成了鮮明的對照。我們幾個人看了都非常高興,說當這個兵好,能打仗,多好呀!第二天我找組織科長說,昨天我看過我們自己的大部隊,真威風,當兵打仗好,我要求下連當兵。他說,你年紀太小,以後長大了還有機會,先在少先隊好好工作。自己一想,這也符合實際,我就沒有再要求了,表示一定要把少先隊的工作搞好。

4. 有了錢先顧家

當時部隊是供給制,官兵待遇平等,每人每月一律三元錢的津貼。我入伍後第一次領到三元錢津貼高興極了。我還是第一次拿到這麼多錢,家裡很窮,過去上學一年交三元錢的學費都很困難,所以有了錢也捨不得花,首先想到的是家,有一天我哥進城參加遊行示威,我在街上碰到他,給了他兩元錢,他不要,要我留著花,我說,在部隊有吃有喝,我用不著什麼錢,還是把錢給了他。

5. 刷牙講衛生

年輕人,鄉下佬,剛當兵,沒有見過世面,看什麼都覺得新鮮,什麼都想學。我看幹部們每天早晨都刷牙。發錢後,我也買了牙齒刷牙,每天早上刷牙,當時在幹部中我年紀最小,許多人見我每天早晨刷牙洗臉,也覺​​得新鮮。有的說,你什麼時候刷到老呀!我說光許你們大人刷牙,我們小人刷牙有什麼不好,刷牙講衛生,還分什麼大小。以後人們看慣了也就沒有人再說了。從小刷牙確有好處,直到現在我的牙齒保護得還是比較好的。

二、在肅寧遊擊軍第三師少先隊

在肅寧河北遊擊軍第三師少先隊和在饒陽抗日自衛軍工作有所不同。在三師少先隊人多了,約有三、四十個人,每人配一把戰刀,帶紅穗子,我這個隊長還發了一支意大利造的花口擼子手槍。這是我第一次帶手槍,非常高興,成天撥弄著玩,沒幾天走火了,差一點打傷自己的腳。在饒陽主要是在城裡搞宣傳工作,在肅寧主要是下鄉宣傳和到連隊教抗戰歌曲。我們常常都早出晚歸,整隊下鄉,背著大刀,走著整齊的步伐,唱著抗戰歌曲,很像個小宣傳隊的樣子。每到一村,分工有的負責召集群眾,拿著喊話筒,高喊來聽講道呀,群眾逐漸聚集起來後,講抗日救國的道理;有的負責寫標語,散傳單;有的負責教抗戰歌曲。在農村宣傳比在城裡宣傳更受歡迎,有的老百姓端茶送水,和我們親切交談,特別是農村的小朋友們,一看我們都是小兵,都圍攏過來和我們交談,叫我們教他們唱歌;還時常有村裡的青年人,受我們宣傳的影響,也跟著我們進城報名參軍。下連教歌也很受部隊歡迎,幹部熱情接待表示歡迎,並集合部隊叫我們教歌,許多戰士主動找我們學歌,我們離開部隊時,大家都有點留戀不捨,一再表示歡迎我們再來。在宣傳工作中,我們深受廣大軍民的抗日救國熱情所感動,堅信中國不會亡的道理,大大鼓舞了我們工作的積極性。

(待續)

資料來源:從戰爭中走過來的人一個小八路的自傳(焦紅光著)

轉自:雄師勁旅子弟兵公眾號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資料皆來自網絡,本文作者無意針對,影射任何現實國家,政體,組織,種族,個人。相關數據,理論考證於網路資料,以上內容並不代表本文作者贊同文章中的律法,規則,觀點,行為以及對相關資料的真實性負責。本文作者就以上或相關所產生的任何問題概不負責,亦不承擔任何直接與間接的法律責任。

文章內容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圖片,侵權,謠言或其它問題請聯絡刪除。最後,大家對於這個事件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歡迎留言區留言討論!



毛主席週總理身邊的才女,一生未婚,主席直言:我勸她改個名字

元宵奇妙遊:大鬧租界的李三並非俠盜義賊

歐盟對華脫鉤法案未通過,德國「帶頭」棄權,瑞典一票否決幫中國

「美國共產黨」已失去戰鬥力,趁機新成立的黨派,更是會被邊緣化

他從軍四次,當過日軍、國軍、解放軍還有志願軍,卻在金門島退伍

土耳其如願以償,美國參議院被迫支持:向土耳其出售F16戰機

台兒莊戰役中,蔣介石欲借刀殺人,不料李宗仁卻沒給他機會

"義大利正與三家中國車企接洽"

第12輪談判大陸強硬,賴清德想賭?台退將:"五權"已丟"四權"

震撼全球!侃爺新老婆只穿透明薄絲逛巴黎,上下隱私全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劉備一生錯過的3位帥才:能力與才華都不輸諸葛亮,他們是誰

眾所周知, 劉備 是 蜀漢 的開國皇帝,也是三國時期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人生可以說是從微末到輝煌的縮影,也是坎坷與奮鬥的代名詞。 劉備出身於 涿郡 的,雖然聲稱是漢室宗親,實際上卻是一個布衣百姓,他的家境貧寒靠著織席和販鞋為生,然而這樣的出身並沒有阻礙他心中那份對榮耀的渴...